要不要在天台挂吊床

想似

少侠

草帽披风概不加,一身纳衣走天下。不骗人家不采花,但为正义不归家。说来轶趣,此人无名,且称他少侠罢。

少侠爹娘不愿他铤而走险行英雄事,但他是吃了秤砣铁了心,满心满意行侠仗义,乘着舟楫便离了家。

初来商贾云集的柏弋镇,先得为人打工,起码解决温饱,但若是街上哪儿有人喊捉贼,第一个追的人就是他,打工原来是其次。

这天天时乍热,云是鱼鳞模样,地像火一般烫。少侠仰头畅饮一壶,边喝边流盼闲逛。银子也攒得差不多了,行侠仗义,哪儿能不配一把好剑?他漫步到摊位旁,看手艺人手下的活计,行云流水一气呵成,引得许多人围观。

少侠抬头幻想自己配着这把靓剑,与敌人殊死搏斗,杀他个落花流水,英勇无畏,侠气非常,妙哉,妙哉。

正梦得津津有味呢,却听见一粗犷男声大喊:“抓贼!抓贼!在前边!”,少侠立马四下张望,余光瞥见一个窜动的黑影,风驰电掣间,少侠顺手从剑堆里一抽,拨开人群就是奔。期间着急忙慌地撞倒一摊水果,踩脏两块绸缎,终于疾速赶超了小贼,横在他身前用剑一指,剑峰堪堪抵在喉头,惊得那小贼向后一个趔趄跌倒在地大喊饶命。粗犷男声的主人赶到跟前,先像小贼啐了口口水,而后夺走他的布包,解开一看,好嘛,偷得还不少,费大劲儿一一物归原主后才记起要感谢少侠,却见少侠蹲在地上与小贼谈话。

“叫什么?爹娘呢?我看你年纪和我差不多大。”少侠查户口一样审视小贼。

“杨升。不在了。”

“这名字不错,祝你日不落。那你为何偷窃?”

“……谋生”

“嘿你个蠢东西,谋生干啥不好非当小偷啊?”少侠朝他后脑勺轻轻轮了一巴掌。

“和我一块儿吧。”少侠摸了摸杨升的脑袋。“行走江湖,怎么样?当然也要自己打工,我不发工资,顶多让让你半个住处且和我同饭桌。”

杨升欣然投诚。

往后岁月,有人陪同,便也不孤不寂寞了。

夜里他们在破败庙宇里歇息,少侠变戏法似的掏出瓶酒,叫杨升去买点小菜就酒吃。

少侠身旁睡着柄剑,是那位手艺人赠予的。除去那摊水果和两块绸缎的主人家以外,路人商人皆拍手叫好,叫少侠都有些飘飘然了。

“天下英雄出我辈啊,哈哈哈哈。”少侠为杨升摘了片叶子作觚,斟满酒递过去。而后自己仰头闷了一大口。

酒气酽酽,杨升醉醺醺地道了句谢,惹得少侠捧腹大笑,末了揉揉杨升的脑袋,笑说:“我也是怕孤单啊。”

此后,兄弟俩前襟后裾十几年,除暴安良,逍遥又快活。

多年以后,少侠已是不惑之年,想着回乡看望爹娘,领着杨升一同乘着小舟出发。

只是那天,雨落得急,且猛,且重,且刺痛。风也哗然,叫本是风平浪静的江河掀起轩然大波。舟楫难抗,自然倾翻。

少侠牵着杨升的手,努力游向岸边。紧扣的手,终究是卑微的人力,怎敌他,晚来风急……

江面又复平静,显出温顺的假象。

晨光入户,屋小而暖,少侠爹娘静静听,故事已结束,泪却止不住。

为父的老翁早已喝得烂醉,用尽最后的一丝清醒颤抖着开口:“天下英雄出我辈,一入江湖岁月催。皇图霸业谈笑中,不胜人生——一场醉!”

评论